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9-12-20

  • 浏览量:

各系部:

寒假即将来临,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山东科技大学关于做好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以及学校有关要求,为保证寒假期间校区实验室安全,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请各系部做好如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

各系部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以对学校和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各系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系部要重视冬季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季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层层落实、细化责任,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领导和安全责任的落实。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应急处置能力。

三、开展全面检查、坚决排除隐患

各系部放假前要组织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彻底排除安全隐患,杜绝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发生。针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各系部要组织开展全面彻底的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特别是要加强涉危险化学品实验用药品、制剂废弃物重点管理工作,确保安全防护设备合格并处于良好状态,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假期无开放实验任务的实验室,应关好门窗关闭电源,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应做到及时入橱、入库,并安排专人管理。

、加强假期值班巡查、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

1、各系部放假前要系统检查各实验室门窗、电源、水源,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对于假期中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有专人值班和管理,并做好值班记录,确保假期用电、用水安全。各实验室要做好实验室卫生工作,放假前进行一次全面清扫,保证实验室干净整洁、不留死角,确保实验仪器设备摆放整齐,各类物品器材堆码有序。开学前要提前做好实验室通风、清扫和消毒工作,防止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各系部假期值班人员要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巡查,做好登记,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减少损失,并立即向校区主管部门和领导汇报。

2、严禁在实验室使用功率较大的电暖气、电暖风、电暖煲等取暖设备;严禁在实验室私用电炉、烘箱、冰箱等设备;严禁在值班室和楼道为电动车充电;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活动;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及存放个人物品。

3、寒假期间实验室实行封闭管理,严禁私自出借或利用实验室进行培训等。如确需使用实验室,系部要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和做好备案及监管协调工作,并报各实验楼值班室备案,进出实验楼要服从值班门卫管理。

各系部按照本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认真梳理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整改落实。请各系部12月27日周五前将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和寒假实验室值班表(电子版发送至教务部实验实训中心邮箱:tasysxk@163.com

联系人:王洪立,联系电话:3076232

附件:系部实验室2020年寒假值班安排表

教务部

2019年12月19


上一篇:期末考试情况通报 下一篇:关于期末考试期间班车调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