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彭彦钧:追求卓越之小我,融入时代之大我
  • 发布时间:2023-12-12

  • 浏览量:

人物简介:彭彦钧,男,山东东营人,中共预备党员,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20级1班学生。曾任校区学生会综合事务部部长、班级组宣委员。获得“资源学院十佳大学生”“校一等奖学金”3次,连续多次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授权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及数学建模等竞赛奖项29项。现以综合成绩方向第一推免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攻读硕士研究生。

坚定信念,紧跟党走

彭彦钧政治立场坚定、热爱中国共产党,大学入学之初即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学期间,通过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23年6月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组宣委员,彭彦钧饱含中国共产党员的人民情怀,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他积极开展组织宣传活动,班风建设良好,班级学习成绩多次位居年级第一。自大一入学以来,彭彦钧累计组织、拍摄班级党、团宣传教育视频40余次。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青年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任职校区综合事务部部长期间,他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共举办活动20余次,切实发挥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踏实笃行,自强不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初入大学,彭彦钧就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大学的首要任务就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形成相对稳定且广泛的专业知识框架。每节课后,彭彦钧都认真整理课堂笔记,课上学过的每一道题、课后的每一道作业,彭彦钧都认真细致地重做一遍,直至熟练掌握这个知识点为止,有时一道题思考一个下午,有时一道题思考两三个晚上。他认为学习没有捷径,既然决定学习,就要付出时间、付出努力,直至收获自己想要的结果,做到不虚此行。经过三年的刻苦学习,彭彦钧的平均绩点达到4.01,平均成绩达到90.58分,在项目管理方向72人中排名第一,全年级119名男生中排名第1。前六学期共有45门科目在90分以上,17门科目在95分以上。并连续获得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共13项。

创新思维敢为人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步入大学后,彭彦钧便着手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从对科研懵懂,在团队里进行文字书稿撰写等工作,通过自主学习不同的模型算法、阅读专业文献将想法变为现实,使自己逐渐形成相对广泛的科研体系。这一条科研路,有汗水、有迷茫、有争执、有喜悦,与清晨的朝阳同行,与深夜的月色为伴。从几个人坐在教室里一起研究、到大家一起通宵改文书、再到大家一起参加线上、线下的答辩。透过苦涩迷茫的回忆扑面而来的是成功喜悦的甘甜。本科四年,彭彦钧和他的小伙伴们致力于发现日常生活中、专业相关的对人们不便捷的地方,结合所学知识对其改造更新,最终取得优异成绩:以核心作者的身份发表一篇论文,并获批两项校级大创立项,获得国家B类比赛证书5项,国家、省级奖项共13项,校级奖项16项。并根据所学专业知识成功申请2项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

扎根实践,全面发展

在日常生活中,彭彦钧注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2021、2022年暑假,彭彦钧加入“资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社会实践团队,结合当地石油开发、黄河入海口生态保护需要,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路线,深刻领悟党的思想伟力,成功获得校级优秀团队、优秀视频、优秀调研报告等荣誉称号,个人也获得了校“三下乡”优秀学生称号。2023年暑假,彭彦钧还报名了大学生“青鸟计划”暑期返家乡活动,在当地政府机构的村镇建设部门,利用专业相关知识,协助部门审查施工合同、申报施工许可证、施工现场勘察等工作,充分认识到了作为工程人要有严谨的做事风格、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不仅丰富了彭彦钧的专业相关实习经历,在这段历练中、在同事们的带领下,彭彦钧还将知识付诸实践、提高了专业素养。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明天。作为新时代好青年,彭彦钧始终坚定跟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把“为人民服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自身行动的准则。他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30小时:在英语四六级助力的现场,他为考生提供耳机、铅笔、口罩等必需品;泰山脚下天外村风景区,他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前往捡拾旅客剩下的垃圾;疫情期间在所在社区担任网格员,积极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住户人员信息排查等工作……谈起这些志愿活动,彭彦钧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奉献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开心与满足。”

书山有路勤为径,彭彦钧始终坚信若想成功必然要比他人付出多十倍甚至多百倍的努力,始终怀揣着初入大学对自己定下的目标,将汗水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学海无涯苦作舟,彭彦钧相信以热爱为羽翼,砥砺奋进,定能在专业领域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资源学院供稿)

上一篇:【桃李芬芳】郭冰森:知行合一,砥砺前行 下一篇:【桃李芬芳】校区十大优秀学生--胡悦:心怀广宇,矢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