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拔尖选调生】邵鸿飞:“选调”无畏荆棘,青春不负韶华
  • 发布时间:2021-04-07

  • 浏览量:

【人物简介】邵鸿飞,男,汉族,1999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资源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72班学生,现任班级宿管委员,曾任校区自律会主任。在校期间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国家级考试,曾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获得Mathorcup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校内“互联网+”三等奖、“节能减排”创新比赛三等奖、“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班级辩论赛二等奖、“舞林大会”校区二等奖、校区自律会辩论比赛“最佳辩手”等荣誉。现已顺利通过山东省拔尖选调生考试。

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邵鸿飞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邵鸿飞自小便立志发愤图强,勤奋学习,回报祖国,服务人民。进入大学后,他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那一刻,他的心中有喜悦,亦有自豪。在日常生活中,邵鸿飞努力学习党的相关知识,在广大同学之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他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认真对待党支部下达的每一项工作。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邵鸿飞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每天积极关心国家的政策及法律法规,及时了解国际时事,主动完成学习强国任务,这些都为他顺利通过选调生考试奠定了基础。无论遭遇何种挫折,他始终坚定信念,时刻用规范自己的行为,力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志愿实践,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学习之余,邵鸿飞积极参加志愿实践活动,磨砺丰富人生。他在大二时担任山东阳光同行支教团副会长,并于暑假前往甘肃省陇南市尚家山进行义务支教活动。在支教过程中,邵鸿飞秉持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精神,积极帮助孩子们答疑解惑。

当被问及支教感受时,邵鸿飞说:“一开始我以为自己会给山区的孩子们带去光和知识,但渐渐地,我发现自己错了,看着孩子们脸上澄澈的笑容,我发现他们才是我的光。”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令邵鸿飞记忆犹新。他用自己的知识与耐心给孩子们带去希望,孩子们的童真也馈赠予他心灵的温暖。

除支教活动外,邵鸿飞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并获得敬老院义务活动优秀志愿者、环泰山马拉松优秀志愿者等称号。他心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次又一次从实践服务中获得历练。

行远自迩,鞭辟入里

从进入大学起,“到科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工作”的发问一直回响在邵鸿飞的耳畔。他在暑期参加过学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并于泰安市泰山区退伍军人事务局进行实习工作。邵鸿飞认为:在大学生活中,你积累的知识会充实你自己,帮助你走的更远。而你所经历的事情,则会塑造你成为一个成熟的人,并让你认清自己的方向。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邵鸿飞深谙此理,因此,他非常注重基础专业知识的学习。在大学前三年的生活中,无数个书声相伴的清晨、争分夺秒的课间和灯火相伴的夜晚,让他熟练地掌握了老师们教授的各项知识,扎实的基本功令他比别人更具优势。“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陶渊明的笔墨将邵鸿飞的大学奋斗历程描述的淋漓尽致,他就是这样一个夙兴夜寐、孜孜不倦的人。

逐梦青春,成功上岸

回顾准备选调的日子里,邵鸿飞有过迷茫,却仍旧坚定自己的脚步。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这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路,落地有声,踩得踏实。邵鸿飞表示:当自己作出选择时,虽然看不到前方的荆棘与花朵,却能望见头顶的一束光,指引自己走向前方。在将近两个月的选拔过程中,他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要不断前行,不惧风浪;他相信星光不负赶路人,要用奋斗书写青春,脚踏实地,砥砺奋进。

行为上自信、心态上放松、学会感恩。三句话被邵鸿飞牢记于心,他将自己大学前三年所学知识总结归纳,细心琢磨透彻,带着胸有成竹的气势走上考场。张田与洒艳两位老师还利用休息时间亲自指导邵鸿飞,令邵鸿飞更添了一份从容。最终,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帮助下,他在滨州市面试人员中取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选调成功。这次经历激励着他用更强的斗志去面对未来,用更好的成绩来回报母校!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正当青春年少,邵鸿飞已做好投身基层工作的准备,担负起时代和国家赋予的使命,树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的坚定意志,相信他定能把握珍贵的青春年华,以严谨务实的态度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文|图:资源学院新闻中心)


上一篇:【桃李芬芳】陈赞: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下一篇:【桃李芬芳】从不设限,永不言弃--校区团委第十四届团委干事朱玉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