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十大优秀学生——杜文琦: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 发布时间:2020-11-19

  • 浏览量:

【人物简介】杜文琦,女,中共党员,资源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3班学生,现任班级团支书,曾任校区团委科技创新部副部长。获国家奖学金1次,“百川建设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5次。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十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在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方面,主持1项国家级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国家级、省级立项各1项。在科技创新比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7项,省级奖励8项,校级23项,其中,A类竞1项,B类竞赛5项。现以专业推免第一名的成绩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坚定信念,紧跟党的步伐

杜文琦深知,大学是思想取得进步的关键时期,从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她便坚定了心中的信念:要心中有党,肩上有责任,思想有进步。2017年9月,入学伊始,她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她一直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思想上积极进取,行为上主动奋发,坚持学习党的有关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及时关注国内外的时事,做到了身未入党思想先入党。日常生活中,她时刻保持与同学的良好关系,热心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保持朴素、节俭的作风,始终以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正所谓“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她明白只有在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进步,才可以让自己的思想慢慢达到新的高度。此外,她定期进行思想汇报,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方针和政策。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终,杜文琦于2019年7月正式加入了党组织,一年后转正,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执着前行,做新时代先锋模范”的决心一直铭记于心。她不断汲取榜样的力量,立足本职岗位,把本职做到完美、做到极致,持续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自己的力量。

肩负责任,彰显成长足迹

在泥泞中懂得责任,在责任中学会成长。杜文琦担任班级团支书,对待工作热情、严谨,处处为班级考虑,高效完成各项班级工作,能够虚心接受同学们给予的建议并改正,在各方面发挥良好的带头模范作用。大学期间,她组织团支部召开“勇作时代的弄潮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20余次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团支部成员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学习先进思想,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养,积极发展班内同学入团入党。团支部在她的带领下先后获得“2018年先进团支部”、“2019年先进团支部”、“2019春季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等5项集体荣誉。任职期间,她带领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生活从不亏待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人,她的付出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多次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担任校区团委科技创新部副部长一职时,杜文琦工作认真负责,协助老师组织策划“专利研究及申请资助”、“第六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第十一届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作为学生干部,她工作态度认真,有很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合作能力和组织能力,赢得了老师与同学们的信赖;具备优秀的表达能力,以及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面对学习、班级和工作上的冲突,她有过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应该先负责哪方面,对工作感到过迷茫与无能为力。但是“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正是有了这些挫折的历练,她才明白了处理事情时分清主次是多么关键,懂得了良好的心态是多么重要。学生干部的经历让她在处理各项工作的问题上不断成长,如今的她,面对各种棘手的问题都有条不紊、游刃有余。在这条成长路上有“晴空万里”,也有“狂风暴雨”,但正所谓“不经历凛冽的寒风,不会有梅花的怒放;不经历素裹的寒霜,不会有翠竹的坚韧”,付出总会有回报。

脚踏实地,专注科技创新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是她在专业素养方面所坚信的。她明确自己大学四年的目标是不断进步,全面发展。因此她认真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合理安排时间,不断拓宽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个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在学习方面,连续五学期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5所985、双一流高校的拟录取资格,并最终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奋力飞翔。科研这条路走起来并不是一帆风顺,杜文琦却希望将来能踏上学术路。所以在业余时间,她大胆尝试,勇于突破。刚接触科研时,她很迷茫找不到方向,即使是查阅资料,也不知道该在哪里查,查什么,尝试了多次失败后她开始陷入思考,但因为对科研怀着满腔热血,所以她并没有被这些挫折打败。相反,她认为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她表示:"我并不认为这些失败是我科研路上的绊脚石,它们让我不断吸取经验,改变自己的思维与方式,不断地完善,逐渐地成就自己。"课余时间,她会向老师、同学虚心请教,泡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在网上搜索如何进行科研,也会为了从一篇文献中提炼出最精华的内容而奋战到凌晨。在老师的指导和学长学姐的带领下,杜文琦慢慢地学会了如何找到正确的思路,如何查阅文献、搜集资料,如何撰写论文,同时也会积地极参与团队间的讨论和交流,从其他人的成功中汲取经验,并不断地积累,最终成功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科研道路。从懵懂无知的“科研小白”到熟悉查阅文献再到带领队员独当一面,每一点进步所需要的都是夜以继日的努力和乐此不疲的科研决心。充满挑战的科研路上,她一直铭记:“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才止;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

明确了目标与方向的她,经常参加各类竞赛,所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不断探索与学习中,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全能二等奖(其中,规划设计专项冠军奖)、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20年全国高等院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二等奖、第十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三等奖、第十七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9“数维杯”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第七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上奖励15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方面,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各一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1篇被EI检索(第一作者),获批实用新型专利3项。

服务社会,乐于奉献自我

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杜文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2018年暑假,她参加学校“第二届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培训班”,投入到基层社区之中,加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提高了应变能力,并成功通过考核,获得“青春在基层闪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山东科技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2019年暑假,她成功带领团队申报一项国家级社会实践活动,为煤矿采空区的治理提出良策,带领团队前往山西长治进行调研,团队获得共青团中央表扬,获得“优秀团队”、“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并获评2019年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她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在疫情期间,秉承着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参与到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呈祥社区的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中: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打印健康通行二维码、给社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等,在服务工作中,她不断地向社区工作人员学习,锻炼了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我们绽放的时候是红柳的花,我们深沉的时候是塔河的冰。用几年的时间,去做对自己终生都有意义的事情,是很值得的。”当问及杜文琦对于志愿服务的感受时,她这样告诉我们。

杜文琦的大学生活忙碌而又充实,她专注学习,致力科研,真诚工作,在一次次比赛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朝着更加完美的方向进步。一步步实现学习优秀、思想素质进步、工作出色、科技创新优异、社会实践丰富等全面发展的目标。大学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般,学习、工作与比赛是她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所有的努力都是不易,所有的荣誉都值得珍惜,当然这些成绩决不能是终点,因为理想的灯塔仍在远方,还需要继续扬帆起航。面对未来漫漫长路,“如果发现自己不能创造奇迹,那就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奇迹”,希望杜文琦将会保持初心,继续前行。(文|图:资源学院新闻中心)

 

上一篇:十大优秀学生——杨淑婷:砥砺前行,做最努力的人 下一篇:十大优秀学生——曹笛:行者常至,为者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