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高鑫茹:热爱成就自我
  • 发布时间:2020-07-16

  • 浏览量:

      人物简介:高鑫茹,女,汉族,山东济宁人,智能装备学院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20162班学生,任班级文艺委员、宿舍长,曾任“独舞令”社团副社长、“Fairchild”社团副社长,外联部、社团联、礼仪部干事。在校期间获得一项国家专利、获得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智能仪表与智慧计量创新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设计大赛二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创新省级三等奖等省级以上竞赛二十余项。获学校推免研究生资格,被北京邮电大学录取。


科技创新中发展兴趣

      刚上大学,高鑫茹就对科技创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她选择进了实验室。那时学校实验室仅限于一轮平衡车研究,在没有基础的情况下,她并没有退缩。在独自准备半年多有关研究智能车所需的知识后,高鑫茹开始了艰难的研究。她在一轮车的基础上,遇到不会的问题时,首先自己查资料思考一段时间,实在想不出来的话就询问老师跟学长,争取把有疑惑的地方弄懂。大二期间第一次到山东大学学习二轮平衡车知识的晚上,因为调试到太晚,被锁在了山大的实验室里,就这样在实验室呆了一晚上。在经过很长时间的研究后,实验室第一个二轮智能平衡车终于成功了。在参加比赛后获得一次国家级三等奖、一次省级三等奖。高鑫茹说:“科技创新很累很困难,但是我一点也不后悔,在科技创新中我学到了很多,很开心。”高鑫茹的大学生活无疑是成功的,她不仅在学习方面赶超别人,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毫不逊色。高鑫茹把学习学好的同时,不忘进行科技创新。她把科技创新当做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把被动变成主动。

参加课外活动,提高自我修养

高鑫茹学习成绩好,但她并不是一个只知道埋头学习的同学。从小就活泼好动的她,大一开始就广泛参加各种课余活动,并加入学生会外联部、社团部、礼仪部等部门,每次部门举办活动都是第一个参加。她认为学习不是学生的全部,大学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爱好,而不是一味的苦读书,参加课外活动可以放松学习压力,开拓视野,锻炼多方面的才能,以得到丰富的知识。作为班级的文艺委员,她曾经自己参加过歌唱比赛,带领班级同学参加校级演讲比赛等,并获得歌唱类和演讲类比赛奖项十余项。平常的生活除了学习与科技创新,剩下的课余时间她都是在各种校园活动中度过,许多校园活动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大一暑假时,高鑫茹报名参加了2017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团队获得省级先进团队荣誉称号。她说:“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课外活动也不应该落下,自身修养的提高是一个自觉的过程,参加活动,无论是大是小,是浅是深,都可以在课外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乐趣,并使其发扬光大。

保研考研两手准备

      刚上大学,高鑫茹就被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所吸引,所以学习起来毫不费力,并在第一次期末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一等奖学金。尝到了学习带来的乐趣以后,高鑫茹便从大二开始就为考研做准备,她坚持每天早晨与晚上学习,三年如一日。在了解到学校有保研名额的消息,询问以前成功保研的学长后,开始积极参加各种科研项目,并准备保研需要的材料等,为保研做准备。当问到她的学习方法时,高鑫茹说:“我的学习方法很简单,就是平时学习注重复习回顾,看课本的时候着重思考细节和联系,而且我喜欢我的专业,所以我觉得学习专业课知识对我来说像读课外书一样着迷。”尽管她的学习成绩与科技创新成绩足够优秀,但她还是进行保研考研双手准备。皇天不负有心人,高鑫茹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被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免试录取。正是因为热爱,她才会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高鑫茹的大学生活全都来源于热爱,她热爱所学专业、热爱课外活动、热爱科技创新……热爱成就了她。高鑫茹说:“在很多方面,坚持下来很难,所以要在痛苦中寻找乐趣。如果有压力,就把被动变为主动,变成自己的兴趣爱好,只有热爱才能坚持,才能发挥自己的潜能。”(文/图:崔译丹)


上一篇:【桃李芬芳】张琪:博学笃志 学海无涯 下一篇:【桃李芬芳】周祖阳:梦在心中 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