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桃李芬芳 > 正文
【桃李芬芳】徐康: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 发布时间:2020-07-13

  • 浏览量:

人物简介:徐康,男,汉族,中共党员,智能装备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6-1班副班长,曾任智能装备学院信息工程系早检部部长、学生兼职辅导员和物联网实验室学生负责人。大学期间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获“科技创新拔尖人才”、“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商业精英挑战赛山东省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MathorCup数学建模全国一等奖、山东省新动能双创大赛一等奖、蓝桥杯省二等奖、发现杯省二等奖等,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两篇。现已获得学校推免资格,被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录取。


学习、科创两手抓,争做综合型人才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徐康始终不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大学期间刻苦学习,踏实自律。天道酬勤,在徐康的不断努力下,他连续三个学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智育成绩排名专业前三,多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三结合”一等奖学金,获得“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同时,徐康在学好专业课程之余,一次性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计算机三级、计算机四级和英语四级考试,预推免期间获得了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等985高校的面试机会。
     专业课的学习让徐康坚定了投身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决心,同时他也意识到当前社会需要的是具备综合能力的人才,仅学习成绩突出是满足不了需要的。于是,他积极参加专业立项、竞赛和各种创新创业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他主持了Google支持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一项,获批1万元科研经费;主持山东科技大学专利研究及申请资助项目一项,获批2千元科研经费;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一项并顺利结题;参与校级立项一项;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还有两项正在申请过程中;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两篇。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曾获三创赛全国三等奖和山东省一等奖,获商业精英挑战赛山东省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获MathorCup数学建模全国一等奖、山东省新动能双创大赛一等奖、蓝桥杯省二等奖、发现杯省二等奖,获创青春省三等奖、物联网省三等奖、智能车竞赛省三等奖等奖项。
     专业课为基,科创为翼。徐康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积极参加科创竞赛,在竞赛的过程中掌握专业知识,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学习、科创两手抓,努力成为一名综合型人才。

心有所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徐康一直都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憧憬和向往,于是在大一刚入学时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发展对象考核,于2018年6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后,他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平时注重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坚持每天通过学习强国了解时事政治,努力将政治理论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展现党员素质,体现模范带头作用。
     徐康是电科16-1班的副班长,作为主要学生干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配合班长开展工作,尽自己所能服务同学,展现党员素质,主动承担责任,努力完善班级管理,同各班委共同做好班风学风建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电科16-1班曾获得“先进班集体标兵”和“优良学风班”等荣誉称号。同时,他还是信息工程系学生会的早检部部长、学生兼职辅导员和实验室负责人。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他都以服务同学为宗旨,尽职尽责,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和肯定。
     此外,徐康利用假期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7月至2019年2月,他完成了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相关考核,成绩优秀。大二暑假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团队一起到临沭县探寻柳编的文化记忆,被评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徐康还利用课余时间到老年人退休中心志愿服务,参加绿色信息协会义务维修活动,参加各类文体活动,曾在学校书画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曾获得“优秀义工”、“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再出发

 努力终究不会白费,徐康通过三年的努力,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并如愿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徐康取得了多所985高校的面试资格,谈到为什么会选择西北工业大学时,他坦言“选择这所学校是为了圆自己高中时期的梦,了却自己多年的国防情怀,真正为国家的建设作出贡献”。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要不忘初心,即使道路再艰难崎岖,梦想终将会实现。高中时期种下的梦想,大学期间使其更加坚定,如今终于可以圆梦,徐康将继续在西北工业大学攻读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学位,在计算机技术领域为国家作贡献。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回想自己在科大的大学时光,徐康说“在科大生活的三年里,老师们给了我许多学习和工作上的悉心指导,同学们给予我生活中的细心关照,我永远抱有感激。在科大度过了美好的学习时光,我也会一直记得在科大通宵的夜晚。接下来,我将继续以更饱满的学习热情、更专注的学习态度投入到新的学习任务中,努力成为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湛的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图:唐新莲)


上一篇:【桃李芬芳】曹光雪:志存高远,厚积薄发 下一篇:【桃李芬芳】刘汝月:惟真求新 志向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