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桃李芬芳】张琪:携笔从戎,出彩青春
  • 发布时间:2021-05-16

  • 浏览量:

人物简介:张琪,男,智能装备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7-1班学生,2016年9月参军入伍,曾服役于西部战区空军第三防化队,2017年3月于北京参加原空军防化大队防化集训,同年8月赴藏驻训并参与处置中印边境冲突问题担负二等战备任务。2018年退伍复学,在校期间获数次一等、三等奖学金,荣获“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参与2020级新生军训工作并担任财经学院15连教官,荣获“优秀教官”荣誉称号,所带连队荣获“优秀连队”荣誉称号。考研复试中综合素质考核第1,现已被沈阳建筑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拟录取。


身披迷彩为远志,青春无悔入军营

   一身迷彩装,挺拔身姿,手握钢枪,保家卫国是每一位男生心中的梦想。张琪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军人梦,大一入学后当他知道可以在校参军入伍时,那神圣的军装,似乎正在向他发出感召,军营之梦在他的胸膛中熊熊燃烧,便第一时间报了名。于是,他背起行囊,怀揣梦想,踏上了西行南下的火车,决然投身到部队的大熔炉中淬火锻打。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新兵连的三个月,张琪努力训练体能,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逐渐从一个稚嫩的大学生蜕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2016年12月,张琪下连后进行防化专业训练,最开始由于操作不熟练,被中队长称为“防化队历史上戴面具最慢的防化兵”。张琪憋着一股劲:“我不服气,既然投身到军营,我就要做排头兵!”别人睡午觉,他就向排长申请加练,晚上看完新闻我就加练体能。三个月后,张琪的专业训练取得带面具3秒,全身防护46秒的好成绩,体能上单杠成为中队的“杠王”、双杠更是一举打破队记录。

   在西藏执行任务的日子让张琪记忆犹新,强烈的高原反应,半个月才能去电厂洗一次澡,九月入冬,十月穿毛裤,睡的是没有电热毯的营房,喝的是碎冰烧成的热水,艰苦的训练环境丝毫没有动摇他报效祖国的决心。深冬,狂风乍起,黄沙漫天,张琪接到命令——中印边境冲突,他担负二等战备任务,任务持续半年。“作为一名军人,我们为战争而生,但也为和平而存。”张琪如是说;“任务就是为祖国站好岗,守好祖国的领土,绝不能把每一块领土守小了、把主权守丢了,能够在赴藏驻训期间参与处置中印边境冲突问题担负二等战备任务,也是我的荣幸。”

退伍复学不褪色,昂首挺胸再向前

   2018年,张琪重回山科,他深感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担当——反哺与报答。回到校园后,张琪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第一个目标是把学习搞上去,第二个目标是考上研究生。

   退役复学以来,张琪就读于智能装备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7-1班,期间多次获得一等、三等奖学金,荣获“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到大四毕业时成绩排名专业第3。2020年9月,张琪参加教官集训,参与2020级新生军训工作并担任财经学院15连教官,荣获“优秀教官”荣誉称号,所带连队荣获“优秀连队”荣誉称号,所带新生其中4人荣获“优秀标兵”荣誉称号。

   2021年2月26日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张琪第一志愿成功上线;通过考研初试后,张琪积极备战复试,“我比准备初试还要努力的多,同宿舍的舍友出去玩、打游戏,我躁动的心也想飞出去,可是我不能,每天早晨我第一个起床拿着书就去了鹰湖温故之前背过的旧知识,背完了就去图书馆学一天新的知识,晚上仍去鹰湖背书到九点半,夜深人静时,唯有月亮不离不弃与我相伴。”3月26日,张琪顺利通过复试(综合素质考核第1),被沈阳建筑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录取。2021年4月,张琪担任运动会智能装备学院彩旗方队教官。2021年5月,入选参与祝福建党百年、建校70周年短视频录制。

   两年戎马,四年苦读,大学生涯转瞬即逝,在最为青春的六年时光里,坚强的信念引领张琪一路向前,回想起六年来的时光,张琪感慨万分:“人生就像一场不知疲倦的泅渡,比起草草了事地抵达彼岸,我更愿意不知疲倦地前行,所有的经历都将增添人生的厚度。军旅生涯强健了我的体魄,而大学时光充实了我的灵魂。”

   寄语: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为自己定下一个长远的目标,再根据实现这个目标的时间进行具体规划,制定相对的、阶段性的小目标进行逐一实现,在逐一实现小目标的过程中培养完成任务的自豪感,增加继续奋斗下去的动力。没有目标和努力方向,你就是一具躯壳,宛如行尸走肉,这样的你在未来你毕业以后再回首的时候,却没什么值得回忆的东西。无论你的目标是什么,趁早做出改变,都有翻盘的机会,请你坚信,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希望大家哪怕晒着温暖的太阳,也不要有慵懒的模样!(文/图:仝帆)


上一篇:【校友会】——资源学院校友报到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篇:智能装备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