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泰安校区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3-05-24

  • 浏览量:

各部门、各单位: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根据省教育厅和泰安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具体要求,结合校区实际,现将有关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活动以校园安全为重点,以“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为主题

二、活动时间

2023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主要内容

(一)突出主题,认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1.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6月7日前,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会等形式,统一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等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学生以及第三方服务人员树牢“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校区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2.广泛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山东省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开展有关安全生产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3.多形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6月15日前,各部门、各单位要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好山东省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警示专题片《红线》、《生命至上 警钟长鸣》等资源,通过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召开现场警示会和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安全管理部以消防安全为重点,邀请消防专家为师生作消防安全警示教育专题报告,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学团部门要利用“主题班会”、第二课堂活动和网络教育平台等多种形式,围绕安全用电、防溺水、防范电信诈骗、远离毒品、远离传销、远离赌博、不痴迷手机网络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学生“珍爱生命 安全第一”,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4.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6月20日前后,各部门、各单位要开展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员工参与“主播讲安全”“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鼓励安全工作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等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重视宣传报道,推动形成宣传声势,在校区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安全管理部、大学生安全协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制作宣传警示展板,广泛开展防溺水、防雷电、防暴雨等方面的科普宣传,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搞好安全咨询服务。工会、后勤管理部和离退休工作处要积极协调社区,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活动,以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为重点,推进家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升以家庭为单元的安全能力建设,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和生活习惯。

5.积极参加第二届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6月25日前,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广大学生、教职工参与应急管理部“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活动及全省应急科普作品征集、山东省第二届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加大师生普法工作力度,培育应急法治意识。要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四个一”宣传活动,即鼓励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组织一次师生安全技能逃生培训、推动学校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检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认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

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全省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山东省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指南》和《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等文件要求,聚焦校园消防、治安、交通、防汛、学生溺水、校舍安全、防治欺凌暴力等重点领域,认真排查梳理自身安全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整改落实。

(三)组织开展消防应急处置演练

校区以贴近实战、注重实效为原则,组织开展一次多部门、多层次参与的联合安全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置应急火灾情况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以及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自救能力,同时通过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重点岗位现场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实验室一线师生和保安、物业、食堂等一线员工,在演练中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的操作,切实提高在第一时间正确、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各类演练活动要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严密组织,确保演练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要专题研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建立部门间合作协同机制,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各项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确保活动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相结合,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分类施策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校区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的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好宣传栏和“两微一端”等平台,营造关心校园安全、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按时报送材料。“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部门、各单位要注意记录好活动开展情况,将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充实到“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当中。各部门、各单位请于7月2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纸质版由负责人签字后报校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1号教学楼128房间),电子版通过办公系统发送到:安全管理部张磊的办公邮箱,联系人:张磊,电话:3076297。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管理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24日                 

上一篇:泰安校区第十五周会议表 下一篇:关于开展2023年度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学子创新创业奖评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