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 2021 年寒假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 发布时间:2021-01-13

  • 浏览量:

为全面做好2021 年寒假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健康祥和有序的假期生活,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委和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有关要求,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寒假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启动24 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保持战时状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强化疫情防控管理

1.合理安排出行。提倡就地过节、网络拜年,做到非必要不离泰、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如必须前往,特别是跨省出行,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和所在部门、单位报备(附件:泰安校区教职工基本信息台账),提前详细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备好口罩、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错峰出行、预约出行。

2.提前报备信息。如本人或家庭成员、亲友返泰,应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和所在部门、单位报备,如实说明当前所在地是否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个人是否进行核酸检测,有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近期有无境外或境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计划返回时间、返回方式,目前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

3.落实防控措施。如本人或家庭成员、亲友入境返泰,在口岸城市结束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返泰经“点对点”闭环转运、检测后,继续居家健康管理7天,满7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国内疫情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返泰人员,应主动报告来源地及健康状况,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1次血清抗体检测和7天健康监测;国内疫情发生地的低风险地区返泰人员,应主动配合完成1次核酸检测。国内返乡人员在返乡后14天内应做好日常健康监测,每日自觉测量两次体温,减少串门走动和非必要外出。

4.减少人员聚集。严格按规定做好各类会议活动、走访慰问活动疫情防控管理,严防会议活动期间发生疫情。要加强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提倡采取视频形式召开。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50人以上的活动要严格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严格限制集体走访和入户走访活动的次数和人员数量,简化走访慰问形式,能书面致信、书面介绍情况的,尽量采取书面形式。

5.加强个人防护。坚持“出门必戴口罩”,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与人交往时保持1 米以上距离,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遵守咳嗽礼仪,减少交叉感染。前往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农贸市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影剧院等重点场所,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出示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科学佩戴口罩、手消毒等防护措施。

6.正确使用进口产品。不购买“冷链三证”不齐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在清洗、加工过程中,要佩戴口罩,避免用手触摸口、鼻和眼睛;操作完成后,立即做好手部清洗消毒,对可能接触到进口冷链食品的厨具、炊具及时清洗。尽量避免接触海外高风险地区的包裹、邮件、货物等,如有需要,应佩戴一次性手套、口罩,对物品及其外包装进行消毒,并在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后使用。

7.自觉做好健康监测。要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到就近网格化发热门诊就诊,不要到小诊所就诊。就诊时要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外出旅行居住史及人员接触情况。发现身边亲属、邻居、同事有境外旅居史、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要提醒其及时向所在社区和所在部门、单位报告并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及时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做到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

8.实施信息报送制度。组织学生有序离校,寒假期间,原则上本科生、研究生不留校。健全放假期间学校、教师、学生联动机制,要严格执行师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分门别类建立信息台账,做到行程可追踪,健康可追溯。一旦出现情况,要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落实各项应对处置措施,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9.强化校园及场所管理。要抓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和车道闸门,加强对进入校园人员和车辆的管控。要研究制定各类疫情防控方案预案,确保值班值守、突发应急工作力量到位。寒假期间学生离校后原则上不得返校,寒假结束前不得提前返校。原则上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校。校外来访人员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体温检测正常,登记后方可进校;途径中高风险区的来访人员,还须提供3 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落实落细办公室、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防控措施,制定周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防疫情输入和内部传播。

三、严格冷链食品防控管理

严格冷链物流运输、装卸等环节疫情防控操作规程,加强冷链环节人员防控,严格落实“应检尽检”,规范个人防护,稳妥开展高风险人群疫苗接种。健全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追溯监管体系,坚持打防并举,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家庭个人防护责任。

四、持续强化网格化防控措施

建立社区、泰安校区家属院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楼长三级网格包干机制,健全基层疫情防控组织,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网络化管理体系。要动员群众共同防控,推动左邻右舍达成共识,形成自发防控网,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所在社区和所在部门、单位报告。要按照网格化、精准化和常态化的要求,严格落实社区各项排查管控措施,以境外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冷链物流从业人员为重点,做好返乡人员情况排查、登记报告、健康监测等工作,根据不同风险程度,实施精准健康管理。

五、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1.开展爱国卫生攻坚行动。大力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家居环境卫生清理、单位公共卫生整洁、校园健康行为促进、个人健康生活方式推广等活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2.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及时发现并澄清网络谣言,及时上报发布虚假信息、造谣传谣滋事等行为。校区开通疫情咨询热线(0538-3076235)和心理援助热线(0538-3079237),引导师生保持健康心态。

3.开展以《山东省新冠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核心信息》为重点的宣传科普活动。充分利用各类传播平台,强化健康教育,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引导师生践行健康强国理念,树立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健康责任意识。推广不随地吐痰、正确规范洗手、室内经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推广分餐公筷、网上预约等新冠肺炎疫时好习惯,筑牢传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线。树立良好的饮食风尚,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践行不大办酒席,家庭聚餐10 人以内的新风尚。

                                                           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月11日

附件1:《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 2021 年寒假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附件2:泰安校区教职工基本信息台账

信息上报联系人:陈兴明   联系电话:15305380838

各部门、各单位上报方式:泰安校区疫情防控信息报备群(微信群)

上一篇:关于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下一篇:泰安校区第二十周会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