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关于进一步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努力做好校区工作的意见
  • 发布时间:2004-10-28

  • 浏览量:

泰安校区党字2004 1

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学校总体发展规划,泰安校区的布局调整已基本完成。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确保稳定、促进发展,更加协调一致地做好校区工作,经校区党委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把校区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为了加强校区建设、促进校区发展,全面提升校区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推进校区各项工作更好、更全面的融入到全校总体工作之中,这就需要校区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校区的协调、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南,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校党委一届五次全委会议和二届二次教代会精神;要认真学习管理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要学习廉洁勤政的规章和制度;要明确本部门、本岗位的工作职责以及任务和工作目标。学习要密切联系实际,增强实效,做到学以致用、知行统一。

校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化为审时度势、总揽全局的本领,化为善抓机遇、善谋良策的能力,化为务实求真、开拓创新的魄力,化为执政为民、造福师生员工的热情。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从校区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执行校党委、校行政以及校区两委的正确决策。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和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出贡献。

二、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为做好校区工作打下坚实的政治和思想基础

进行专业整合、布局调整,组建泰安校区是学校党委的重大战略部署。校区广大教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上来,要紧紧围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沟通、增强团结、促进凝聚,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大局、讲稳定、讲发展”的总要求,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自觉维护校区的团结、稳定和统一。

团结稳定是事业顺利发展的决定因素和根本保证。在当前校区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珍惜团结、促进稳定。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首先要讲团结、讲合作、讲协调、讲配合。团结是一种美德、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责任。如果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自觉做到维护大局、维护团结,坚决杜绝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和本位主义,做到胸怀坦荡、言行磊落,抛私心杂念于脑后,置学校和群众利益于眼前,办事处于公心,心里装着群众,就能形成团结的氛围、凝聚成团结的力量。对领导班子集体而言,团结才能干事、团结才能干成事,惟有强化全局观念、集体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合心、合拍,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带领一方开创新的工作局面。领导成员之间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相互勉励、取长补短、密切配合,遇到意见分歧时,要坦诚相见、及时沟通,不要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更不要急功近利计较个人的恩怨得失。教职工要从校区发展的大局出发,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支持、共同提高,努力创造人人干事业、全员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要努力做到更加顾全大局、更加珍视稳定、更加珍视团结。

三、提高认识,增强维护校区安全稳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校区的安全稳定,直接影响着全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各系部、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未雨绸缪,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安全稳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

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广大师生辨别是非、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和消极思想侵蚀的能力。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到师生员工之中、密切接触师生员工,把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化解各种矛盾,努力解决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对于青年学生关心的国内外重大热点、焦点问题,适时开展好形势政策教育,做好引导工作。要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质。要积极抓好民主法制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民主观念、法制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加快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步伐,尽快组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平台,积极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和教育。

要牢牢占领宣传舆论阵地,正确把握校园思想主流和舆论导向。党团组织要不断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占领课堂、社团、论坛、报刊、影视、网络等宣传思想阵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对敏感问题要保持清醒头脑、审时度势,严守宣传纪律。要特别注意加强校园网络的监控和管理,进一步落实校园网信息内容安全责任和控制措施,密切注意网上动态,有效控制敏感信息,及时删除有害信息。邀请外来学者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要按照学校规定认真履行报批审查手续。

要本着“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和“安全第一”、“重在防范”的工作方针,抓好安全教育与宣传工作,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和宣传媒体,加大安全稳定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了解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安全稳定工作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安全教育与教学活动相结合,将安全知识渗透到相关学科进行教育。定期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用电、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及其他各类安全事故的教育,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自救、自护教育。

四、加强领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安全稳定工作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校区将制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实施细则》,并成立“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各系部、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体制,使全校区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组织严密、运作高效的组织领导机制。

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自觉承担起建设“平安校区”、“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系部、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目标落实到系部、单位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创建“平安校园”。严格执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对校园内部出现的安全隐患及重要情况和苗头,要快速果断处理并迅速上报,不得瞒报、迟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扎实、管理不严格的要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那些因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和经济损失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五、树立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校区工作持续、协调发展

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全体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干事创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树立正气、反对邪气,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优良作风、纠正和防止各种不良习气,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为学校和校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自觉密切联系教职员工,紧紧依靠教职员工,正确行使组织赋予的权力,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消极腐败现象;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优良传统,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牢固树立勤俭办校的思想;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讲理想、讲大局、讲奉献、讲服务;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反对贪图安逸、不思进取;要讲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要讲五湖四海,反对个人主义和小团体主义;要倡正风、树正气,反对拉帮结派。为了学校的发展和校区的振兴,要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努力做一名勇于开拓创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组织信任、群众拥护、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领导干部。

校区党委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大力弘扬“同心协力、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勇攀高峰,自我加压、锲而不舍,坚韧不拔、锐意向上,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严格自律,勇于追求、敢于胜利”的科大精神,为开创泰安校区工作的新局面,为把山东科技大学建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省属一流重点大学做出我们的贡献。


上一篇:关于加强校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下一篇:泰安校区认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