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公告

当前位置 : 校区主页 > 校区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6-18

  • 浏览量:

各学院(部):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以及2020届毕业生工作安排,现就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总体要求下,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科学规范的管理、细致周到的服务,在校园内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毕业生离校环境,让广大毕业生平安、愉快、幸福地离开学校,确保实现2020届2455名毕业生安全文明满意离校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内容

(一)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增强毕业生的荣校爱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1.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各学院(部)要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培养毕业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广大毕业生明确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2.加强爱校荣校教育。通过制作电子相册、拍摄“云”毕业照等方式,在毕业生中开展“爱心献母校,学长话真情”“共克时艰·战疫有我”毕业生战疫心语征集等活动,深化毕业生对母校感情。通过开展“感恩母校、难忘师恩”等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常怀感恩之心,感谢老师,感恩母校,感恩社会。

3.开展毕业生就业观教育。加大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和政策宣传,针对当前毕业生中存在的不就业、慢就业及就业期望值高等现象,积极做好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宣传,精准推送就业服务信息,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应征入伍”“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各类基层就业项目,鼓励部分有意向、有条件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创业,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实现毕业生的科学就业、充分就业。

4.重视毕业生成长教育。要重视毕业生的后续发展,把握离校前的黄金时间开展思想教育。一是开展“校友空中论坛”活动,通过优秀校友的成长事迹激励毕业生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实现自身价值;二是要通过营造温馨的离校氛围,将学校打造成为毕业生永远的精神家园,引导毕业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关心、关注、支持学校的发展。

(二)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切实增强毕业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1.加强毕业生的宿舍安全教育管理。引导毕业生自觉遵守宿舍纪律,服从管理,要自觉按规定办理离校手续,在规定时间内搬离学生宿舍,同时坚持做好学生宿舍最后卫生清理工作。

2.加强毕业生的人身安全教育,引导毕业生珍视健康、珍爱生命。要加强对毕业生日常行为的引导,自觉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不群体起哄、不激化矛盾、不打架、不打砸物品、不破坏公物、不从宿舍楼乱扔东西、禁止外出游泳;教育学生要宽容待人、友善待人,学会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要积极悦纳自我,善待自己,正确面对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3.加强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的宣传教育。开展安全法制教育,组织学生学习校规校纪、法律法规,教育学生不违反校规校纪,不违反法律法规,不触底线,不碰红线。开展违纪警示教育,利用学生违纪案例,加强学生警示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定,消除各类违纪侥幸心理。在重大活动期间,对发生违纪的学生,根据《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从严从快给予严肃处理,不包庇、不隐瞒、不姑息迁就。

4.加强毕业生疫情防控教育,组织毕业生全面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进一步从严从细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消除疏忽大意思想,确保万无一失,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加强离校前集体活动的管理,引导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教育和引导毕业生不要举办毕业聚餐等类似群体性活动,提倡拍摄“云”毕业照等新的毕业纪念活动。

(四)实施毕业生关爱工程,做好重点人群的教育引导工作

1.做好对毕业生的关心、关怀、关爱工作,为毕业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通过开展“结对子”帮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在宿舍楼门口设立“饮水服务点”,用爱心和温情为毕业生打造温馨的离校氛围,提高他们感恩母校、怀恋母校的意识。

2.做好重点环节的管理、重点人群的教育引导工作。要认真排查毕业生离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要加强对毕业生中特殊群体学生的关怀、引导、教育、管理工作,尤其要做好不能按时获得两证、受过违纪处分、尚未就业、家庭困难、情感遇挫、有心理疾病等方面学生的工作,要帮助其解决困难、走出误区、解除困惑,并密切关注其动态,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3.对于因疫情防控原因不能返校的学生,各学院(部)要制定“一人一策”工作方案,妥善处理未返校毕业生的行李、毕业证学位证等相关物品,让学生安心、放心和舒心。

(五)严格落实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工作安排,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严格落实预案制度。各学院(部)要根据毕业生离校的日程安排,对毕业生离校前可能出现的不良现象,提前有针对性地制定详细的工作预案,确保各项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特别是针对学生发热的应急处置,要有人管、有人问,处置及时、处置得当。

2.严格执行学生工作干部值班制度。各学院(部)根据工作安排加大对校园、宿舍等重点部位值班的力度,进一步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学生工作干部值班工作和夜间巡视工作;要加大对晚归现象、宿舍秩序及学生就寝情况的检查,深入排查和及时化解毕业生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对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不文明事件,辅导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

3.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各学院(部)要明确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对在重大活动期间因工作不到位而造成校园安全事故和安全稳定问题给学校造成负面影响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毕业班辅导员要克服惯性思维和麻痹大意思想,积极做好过程管控和安全管理等工作,避免违法违纪和其他各类突发性事件的发生。学生工作干部在工作时间、执行任务期间均不得饮酒,值班期间严禁私自调岗、脱岗,迟到、早退。同时,学生工作干部要加强疫情期间的防护,保障个人人身安全。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安全文明离校工作,要认真总结和发扬往届毕业生离校工作中的经验和好做法,从维护学校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本着对学校、对毕业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要提前做好对毕业生的宣传教育动员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认真准备,周密谋划,切实为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奠定坚实的基础。

2.突出重点,丰富内涵

各学院(部)要认真对毕业生离校期间的重点时间、重点环节、重点人群进行梳理和排查,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主动化解矛盾,确保安全稳定。同时要不断丰富毕业生离校教育的内涵和形式,注重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手段做好毕业生的教育工作,要将学校的管理规定和要求传达到每一名毕业生,实现毕业生离校教育的全面覆盖。

3.整合资源,发挥优势

各学院(部)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多方资源优势,要调动学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等骨干力量,发挥其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自觉践行安全文明行为规范;要强化毕业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意识,引导毕业生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增强毕业生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最后大学生活增光添彩的荣誉感。

4.教育为主,惩处结合

各学院(部)要加强毕业生离校前的违纪警示教育,消除毕业生的违纪侥幸心理,对触犯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毕业生,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处理决定,不包庇、不隐瞒、不姑息迁就,从严从重从速处理,切实保证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取得扎实效果。

6月30日前,各学院(部)将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特色工作形成简要总结,以及对该项工作的建议报学团工作部,联系人:江峰。

 

                                                             学团工作部

                                                           2020年6月15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泰安校区2020年度政治理论学习巡听督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住宿费学费退缴工作的通知